和立斋芙蓉观三十韵
- 我观神仙传,诡幻何纷纭。
或生歆慕意,方土争愚君。
政彻既多欲,仙材隔几尘。
澄神黜粗秽,有时繙黄庭。
年少不我待,日月斯迈征。
含霞饮沆瀣,聊助神气清。
何须超大壑,濯发晞崑崙。
天道有常运,过化续者新。
长生非受命,莫使邪念兴。
澹然养至德,自可康颓龄。
古今共一理,万法同一心。
世事互起灭,反覆如碁枰。
赤松事黄帝,至今何不泯。
安期干楚羽,对奕非邪真。
徐公何为者,得得扪萝寻。
惝怳纪一梦,浩不知涯津。
驰神上无极,竭思下无垠。
长吟追去古,抗论贻来今。
於我政无益,默计空辛勤。
不如素心友,相与尊旧闻。
圣道无隐显,人心有晦明。
正论叹剥蚀,危如丝一纶。
举世闯月窟,何人开天根。
浮华正焰焰,元气方堙沦。
毋起远游念,而起凡子评。
为学有精要,莫作隔壁听。
渊源祛滞吝,德义开胸襟。
毁誉何足问,死生何足论。
饥食渴而饮,愿为尧舜民。
-
※提示:拼音为程序生成,因此多音字的拼音可能不准确。 - 背诵
-
和立斋芙蓉观三十韵注释
【隔壁听】言无实,空有声调,难经目验。《二程语录》卷十六:“伊子曰:‘先生谓侯师圣议论,只好隔壁听。’”清王夫之《夕堂永日绪论外编》二八:“抬一官样字作题目,招一扼要字作眼目,自谓‘名家’,实则先儒所谓‘只好隔壁听’者耳。”亦作“隔壁听话”。明唐顺之《答王遵岩书》:“盖非特文章气节平生所劼力而从事者,既於真性不切及所闻於经书师友与意见之所窥测,而自以为道者,亦竟如隔壁听话,全无交涉。”…展开【隔壁听】言无实,空有声调,难经目验。《二程语录》卷十六:“伊子曰:‘先生谓侯师圣议论,只好隔壁听。’”清王夫之《夕堂永日绪论外编》二八:“抬一官样字作题目,招一扼要字作眼目,自谓‘名家’,实则先儒所谓‘只好隔壁听’者耳。”亦作“隔壁听话”。明唐顺之《答王遵岩书》:“盖非特文章气节平生所劼力而从事者,既於真性不切及所闻於经书师友与意见之所窥测,而自以为道者,亦竟如隔壁听话,全无交涉。”折叠 -
- 王柏 王柏(1197-1274),字会之,婺州金华人。生于宋宁宗庆元三年,卒于度宗咸淳十年,年七十八岁。少慕诸葛亮为人,自号长啸,三十岁后以为“长啸非圣门持敬之道”,遂改号鲁斋。金华(今属浙江)人。从何基学,以教授为业,曾受聘主丽泽、上蔡等书院。度宗咸淳十年卒,年七十八,谥文宪。柏著述繁富,有《诗疑》、《书疑》等,大多已佚。其诗文集《甲寅稿》亦已佚,明正…详情
相关翻译
写翻译相关赏析
写赏析创作背景
作者介绍
和立斋芙蓉观三十韵原文,和立斋芙蓉观三十韵翻译,和立斋芙蓉观三十韵赏析,和立斋芙蓉观三十韵阅读答案,出自王柏的作品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由网友上传(或整理自网络),原作者已无法考证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古诗文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,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转载请注明:原文链接 | https://www.gswen.cn/poetry/627487514.html
诗词类别
王柏的诗词
古文典籍
- 「诗经」
- 「论语」
- 「史记」
- 「周易」
- 「易传」
- 「左传」
- 「大学」
- 「中庸」
- 「尚书」
- 「礼记」
- 「周礼」
- 「孟子」
- 「老子」
- 「吴子」
- 「荀子」
- 「庄子」
- 「墨子」
- 「管子」
- 「列子」
- 「宋书」
- 「汉书」
- 「晋书」
- 「素书」
- 「仪礼」
- 「周书」
- 「梁书」
- 「隋书」
- 「陈书」
- 「魏书」
- 「孝经」
- 「将苑」
- 「南齐书」
- 「北齐书」
- 「新唐书」
- 「后汉书」
- 「南史」
- 「司马法」
- 「水经注」
- 「商君书」
- 「尉缭子」
- 「北史」
- 「逸周书」
- 「旧唐书」
- 「三字经」
- 「淮南子」
- 「六韬」
- 「鬼谷子」
- 「三国志」
- 「千字文」
- 「伤寒论」
- 「反经」
- 「百家姓」
- 「菜根谭」
- 「弟子规」
- 「金刚经」
- 「论衡」
- 「韩非子」
- 「山海经」
- 「战国策」
- 「地藏经」
- 「冰鉴」
- 「围炉夜话」
- 「六祖坛经」
- 「睡虎地秦墓竹简」
- 「资治通鉴」
- 「续资治通鉴」
- 「梦溪笔谈」
- 「旧五代史」
- 「文昌孝经」
- 「四十二章经」
- 「吕氏春秋」
- 「了凡四训」
- 「三十六计」
- 「徐霞客游记」
- 「黄帝内经」
- 「黄帝四经」
- 「孙子兵法」
- 「孙膑兵法」
- 「本草纲目」
- 「孔子家语」
- 「世说新语」
- 「贞观政要」
- 「颜氏家训」
- 「容斋随笔」
- 「文心雕龙」
- 「农桑辑要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