来仪舞
作者:郊庙歌辞十二 朝代:汉
- 於赫帝命,应天顺人。
亭育品汇,宾礼百神。
洪基永固,景命惟新。
肃恭孝享,祚我生民。
-
※提示:拼音为程序生成,因此多音字的拼音可能不准确。 - 背诵
-
来仪舞注释
【应天顺人】《易·革》:“汤武革命,顺乎天而应乎人,革之时大矣哉。”后封建王朝或帝王更迭,常自称应天命、顺人心而习用此语。汉班彪《王命论》:“虽其遭遇异时,禪代不同,至于应天顺人,其揆一焉。”《新唐书·苏安恒传》:“陛下膺先圣顾託,受嗣子揖让,应天顺人,二十餘年,岂不闻虞舜褰裳、周公復辟事乎?”《三国演义》第七三回:“主公仁义著於天下,今已抚有两川之地,可以应天顺人,即皇帝位,名正言顺,以讨国贼。”孙中山《大总统劝告北洋军将士文》:“义师之起,应天顺人,扫专制之餘威,登国民於袵席。”《汉书·叙传下》:“革命创制,三章是纪,应天顺民,五星同晷。”三国魏锺会《檄蜀文》:“高祖文皇帝,应天顺民,受命践阼。”…展开【应天顺人】《易·革》:“汤武革命,顺乎天而应乎人,革之时大矣哉。”后封建王朝或帝王更迭,常自称应天命、顺人心而习用此语。汉班彪《王命论》:“虽其遭遇异时,禪代不同,至于应天顺人,其揆一焉。”《新唐书·苏安恒传》:“陛下膺先圣顾託,受嗣子揖让,应天顺人,二十餘年,岂不闻虞舜褰裳、周公復辟事乎?”《三国演义》第七三回:“主公仁义著於天下,今已抚有两川之地,可以应天顺人,即皇帝位,名正言顺,以讨国贼。”孙中山《大总统劝告北洋军将士文》:“义师之起,应天顺人,扫专制之餘威,登国民於袵席。”《汉书·叙传下》:“革命创制,三章是纪,应天顺民,五星同晷。”三国魏锺会《檄蜀文》:“高祖文皇帝,应天顺民,受命践阼。”折叠 -
相关翻译
写翻译相关赏析
写赏析创作背景
作者介绍
来仪舞原文,来仪舞翻译,来仪舞赏析,来仪舞阅读答案,出自郊庙歌辞十二的作品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由网友上传(或整理自网络),原作者已无法考证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古诗文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,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转载请注明:原文链接 | https://www.gswen.cn/poetry/627429603.html
诗词类别
郊庙歌辞十二的诗词
古文典籍
- 「诗经」
- 「论语」
- 「史记」
- 「周易」
- 「易传」
- 「左传」
- 「大学」
- 「中庸」
- 「尚书」
- 「礼记」
- 「周礼」
- 「孟子」
- 「老子」
- 「吴子」
- 「荀子」
- 「庄子」
- 「墨子」
- 「管子」
- 「列子」
- 「宋书」
- 「汉书」
- 「晋书」
- 「素书」
- 「仪礼」
- 「周书」
- 「梁书」
- 「隋书」
- 「陈书」
- 「魏书」
- 「孝经」
- 「将苑」
- 「南齐书」
- 「北齐书」
- 「新唐书」
- 「后汉书」
- 「南史」
- 「司马法」
- 「水经注」
- 「商君书」
- 「尉缭子」
- 「北史」
- 「逸周书」
- 「旧唐书」
- 「三字经」
- 「淮南子」
- 「六韬」
- 「鬼谷子」
- 「三国志」
- 「千字文」
- 「伤寒论」
- 「反经」
- 「百家姓」
- 「菜根谭」
- 「弟子规」
- 「金刚经」
- 「论衡」
- 「韩非子」
- 「山海经」
- 「战国策」
- 「地藏经」
- 「冰鉴」
- 「围炉夜话」
- 「六祖坛经」
- 「睡虎地秦墓竹简」
- 「资治通鉴」
- 「续资治通鉴」
- 「梦溪笔谈」
- 「旧五代史」
- 「文昌孝经」
- 「四十二章经」
- 「吕氏春秋」
- 「了凡四训」
- 「三十六计」
- 「徐霞客游记」
- 「黄帝内经」
- 「黄帝四经」
- 「孙子兵法」
- 「孙膑兵法」
- 「本草纲目」
- 「孔子家语」
- 「世说新语」
- 「贞观政要」
- 「颜氏家训」
- 「容斋随笔」
- 「文心雕龙」
- 「农桑辑要」